当前位置:首页  杂志浏览  2017年  2017th

本期导读:超越规划和建设的城市治理

Urban Governance Beyond the Planning and Design

 

作者信息: 

韩福国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城市治理比较研究中心主任

 

       在现代中国的观察视野和理解认知中,城市一直很难逃脱“物质规划、建筑设计和政府管理”的循环窠臼,城市治理的视野一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城市扩张出现无法靠物质规模和产业刺激来解决城市的问题,才被提上议事的日程。但是,城市治理究竟应该如何进行,有哪些特定的内涵,一直处于模糊、多元和被滥用的状态,许多传统的研究方式和管理模式,借由治理的名头又重新出现在各种文本和实践中,许多对中国式文章的研究和解读,甚至从根本上误读了城市治理的本质含义,它们通过各种“想当然”的解读,把城市治理等同于政府管理权力中的“单一中心的城市管理”,而无视城市治理的“多中心、微观视角和多样性机制”。因此,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和城市基层社会建设的角度来讨论城市治理,已经成为一项紧迫的学术任务和现实议题。

 

文章来源:《城乡规划》2017 NO.4

 

全文查看与下载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