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杂志浏览  2019年  2019nd

本期导读: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实践

Sponge City Planning, Construction and Management

 

作者信息

高宏宇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处长

 

海绵城市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市水环境、推进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3 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并多次强调,要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5 号)提出,到 2020 年,城市建成区 20% 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 2030 年,城市建成区 80% 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为推进全国海绵城市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财政部分两批次共确定 30 个大中小城市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建设。2016 年 4 月,上海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区域为浦东新区临港地区。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注重顶层设计,从理念、体制机制、政策、标准等方面系统推进,特别是临港地区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经过三年的建设,在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探索并总结出了许多经验和做法。

 

来源:《城乡规划》2019 NO.2

 

全文查看与下载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