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4-05-01 10:28:22 点击次数:743

    我院2014年第二次学术交流会于2014年4月28日下午在复旦国家科技园大厦2楼会议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规划转型与发展为主题,就复旦城市发展研究院的诞生、新型城镇化政策解读、上海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梁鸿、戴星翼、王祥荣、周伟林、张伊娜等老师作相关专题报告。来自复旦大学相关院系的老师、复旦设计院各所以及研究中心的同事包括全体院领导共计171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研究中心和五所联合主办,并由院领导苏海龙和敬东轮流主持。王新军院长在开幕辞中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呼吁在新型城镇化的挑战下变革传统规划意识,把关注社会经济重大问题、重视学术、勤于思考当成一种职业习惯。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梁鸿教授在其特邀主题报告《复旦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展愿景与使命》中,满怀激情地介绍了城市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建设目标和研究任务。据悉,这是梁宏院长首次在公开场合正式介绍新成立的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

 

    在新型城镇化的政策解读单元中,戴星翼教授作《城镇化的几个层面》专题报告,从以人为本、就业、生活方式和制度环境五个层面对新型城镇化内涵做了全新解读;周伟林教授作《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市规划转型的思考》报告,围绕“城市发展具有普遍性和成功的城市依靠什么”两个中心命题,提出了怪客促进城市繁荣等发人深省的观点;王祥荣教授作《新型城镇化与上海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从生态文明视角对上海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现状及未来重点发展领域进行分析研究,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在总体规划修编咨询研讨单元中,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张伊娜老师作《上海市新一轮总体规划与新城规划》的报告,阐述新城建设与吸引人口的互动;周锐、高世超和汤舸分别从交通、土地和空间三个角度,介绍我院上报上海总体规划修编咨询课题的三个专题;高路拓的报告从自然意志角度阐述城市演变中的极化存在、加速迭代和单向演动三个规律;李晖和袁贺分别围绕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的空间演变趋势及产业转移趋势做了报告。

 

    会议进入互动讨论单元后,与会领导、同事就上海存量土地开发、空间发展、京津冀一体化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苏海龙在总结中认为互动讨论非常有效,并建议增加专家提问环节,同时要求相关同事踊跃投稿2014年城市规划年会。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