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4-06-24 10:28:40 点击次数:812

    2014年6月23日下午,我院2014年第三次学术交流会在复旦科技园大厦2楼会议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 “城乡规划编制规范性问题与实践” 为主题,并以专家讲座、全场互动的方式展开研讨,获得圆满效果。王新军院长在开幕辞中对特邀嘉宾同济大学赵民教授和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规划研究中心陈琳副主任的到来表示十分感谢和热烈欢迎。

 

    赵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论城乡规划编制的创新与规范——规划行政法源的视角》。赵民教授提出,规划编制要应对不断变化的情势和需求,创新是规划有效性的根本保障;创新要基于“学理”的合理性、“法理”的可行性、以及法源的依据性;规划设计人员应增强法制意识,依法、依规编制城乡规划。赵老师殷切期望我院同行加强学习,认真思考,积极实践,实现创新与规范的统一,体现高校规划院的水平和责任。

 

    陈琳副主任的报告题目为《城市总体规划创新与改革》。陈琳副主任从城市总体规划发展背景和困境、新时期城市总体规划的认识、国内外城市总体规划创新与改革以及上海城市总体规划创新改革思考四个方面,作了完整深入的阐述,使到会同事深受启发。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两位专家与到会同事就城乡规划编制规范与创新的关系,包括在法律属性与政策属性的把握度和处理、两规合一、规划弹性、上海新城有机疏解、上海全球竞争力等热点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和辩论,气氛火爆,场面十分热烈。本次会议由研究中心主办、院领导苏海龙主持,我院各所各部门共125位同事出席了会议。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