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02 10:17:41 点击次数:965

       2015年2月6日下午1:30,复旦规划设计院院2015年第三次学术交流会在复旦国家科技园大厦2楼会议厅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新常态•转型•应对”为主题,就乡村规划、存量规划、多规融合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栾峰副教授作主题报告。来自复旦设计院各所以及研究中心的同事包括全体院领导共计154人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研究中心主办,建筑分院承办,规划分院执行副院长刘群主持。

 

      王新军院长围绕我们院“有什么、缺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作了精彩的开幕辞,在肯定目前已有成绩的同时,洞察我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希望我院进一步提升研究实力,加强国际化,加快分院建设,同时寄语人才建设要责权利清晰,中层骨干力量要大胆创新、良性竞争,建立一个让有理想、有能力的人得到重用、保护和宽容,让滥竽充数的人没有生存和发挥空间的保障体系。

 

       随后,施海涛院长在致辞中对特邀专家栾峰副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鼓励与会人员踊跃提问,深入讨论。

会议第一单元为栾峰副教授的主题报告,题为《面向统筹的乡镇域规划编制:理念导向与几个主要问题》。栾教授提出当前时代两个重要转变:科学发展观、城乡统筹、新型城镇化等国家发展理念转变,以及从建设规划走向综合规划、从城市规划走向城乡规划的城市规划职责改变。并指出乡村规划应对这两个转变的关键问题在于乡村规划应当走向综合规划以及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及配置,并给出了解决方案。互动讨论中,孙教授还就与会同事提出的全部城市无农村的理想发展形态、乡村建设、景观规划中乡村基础设施的规定、乡村人口规划等进行讨论。

 

      会议第二单元为院内交流,由我院的青年规划师们围绕“新常态•转型•应对”进行探讨。吴锦瑜以南宁为例,介绍了山水城市形态研究框架及其控制体系的构筑;汤舸用社会科学的分析方法,以练武比喻规划,从套路招式、内功心法、价值哲学三方面,以北虹口为例,生动地分析了存量时代的规划应对。谭艳以上海崇明县卫东村为例,讨论了村庄建设的本土化问题。官江从人口、产业、空间互动角度阐述了天津北辰区整体功能提升及重点地区发展思路。朱健以玉屏侗族自治县为例,阐述了我院第一个多规合一的实践项目的具体规划方法、策略和实施机制。主持人刘群分别对每个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

 

      总结发言中,规划分院执行副院长刘群表示会议时间有限,希望与会人员会后可多交流,深入讨论。并再次感谢与会人员的到来。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