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07 17:13:58 点击次数:367

从开发许可到规划统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关键

作者

何子张

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 号)开宗明义地提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道出了本次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重要目标。


规划编制与开发许可相互分离是造成规划失控的关键原因。规划编制的价值追求在于注重理想空间格局的营造,着力通过目标定位、指标选择和格局制定实现尺度传导,力图形成内部逻辑自洽的规划编制体系。规划实施则主要是依赖于以开发许可为核心的用途管制制度,围绕建设项目的开发许可,构建一套规划实施管理体系。中国城市发展的底层逻辑实际上是围绕项目建设来展开的,发改部门负责重点项目和投资计划,财政部门负责资金计划,工信和招商部门负责项目招商,各职能部门负责各自的项目策划和建设。一般情况是,一个项目前期已经付出巨大的行政和财政成本,然后按照审批流程由规划部门办理用地选址,结果发现与规划冲突, 此时地方行政部门一般会要求规划作出调整,而大量因项目引起的规划调整必然造成规划失控。


因此,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必须遵循中国城市建设的底层逻辑,深度嵌入建设项目运作的全生命周期, 强化规划服务和空间要素保障,才能提升规划对建设项目的统筹能力,这是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的关键。


强化规划统筹能力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重点要做好以下方面:一是集成“一张图”系统并共享给各部门和社会。信息透明其实是规划发挥引导作用的重要方面,信息共享可以有效引导各部门对项目作出安排和进行市场投资。特别是要重视国土空间规划现状“一张图”的信息集成共享,将批而未供用地、供而未用用地、收储用地、填海用地、低效用地等信息,以及政府掌握的可用于招商的办公厂房等信息集成上网,再叠加产业定位、联系人等招商信息,形成“招商地图”,有效引导市场投资。二是做好近期实施规划和年度计划。这是落实总体规划目标,进行部门和空间责任分解的重要抓手。通过五年实施规划与发展规划的对接,引导片区集中开发建设;通过年度计划主动策划生成项目,有效对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加强对资金、土地和行政资源的统筹引导,强化城市空间的统筹能力。三是围绕建设项目运作流程,做好要素保障和规划服务。


参照厦门的做法,改规划被动审批为前置服务,从建设项目运作全流程入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要素保障:一是供地统筹,落实五年规划,科学编制供地计划;二是创新征地,编制征收专项规划,强化土地征收考核;三是审批改革,建立合规、高效的规划调整程序,强化重大项目规划保障;四是靠前招商,编制招商手册,建立招商服务专班;五是企业服务,建立“项目保姆”, 做好技术和政策咨询服务;六是政策保障,创新存量更新改造和农业生态空间用地政策。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