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2-03-07 17:17:44 点击次数:290

笔谈 | 兼容并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作者

丁奇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强空间治理,划定保护底线是我国步入生态文明时代城乡建设发展的必然选择。在现有规划体系的基础上构建“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体系时,我们不能用一个体系涵盖另外的体系,而应该使土地利用规划和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与管理体系各取所长,融合成一个完整的体系。要底线与弹性并重,在科学、严格地划定底线的基础上考虑不同地区的发展需求,给不同地区的发展需求留下合理的弹性空间,战略性与操作性并重,明确不同层级的国土空间规划的内容和深度,不能“一竿子插到底”。


如何统筹协调各类、各级空间规划之间的关系尤为重要。像城乡规划体系长于战略布局和空间品质的引导, 土地利用规划长于严格管控,尤其是对农田的管控,各取所长,形成兼顾管控和空间引导的、统一的空间规划和治理体系是当务之急。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的法律法规体系,为规划、建设和管理提供法律依据,提升国土空间治理的效能。同时,应该探索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各级各类编制规范,摸着石头过河,试点先行,避免急功近利, 尽量不要各层级规划编制同时进行。 


随着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城乡建设也从增量发展进入存量发展阶段。空间规划的战略导向也从 “开发” 向 “保护”转变,科学划定生态保护和农业生产的底线势在必行。但我国地区发展并不均衡,有的地区过度发展, 不仅带来了“城市病”,还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压力, 因此,划定更加集约的城镇开发边界,做好城市更新, 推动城镇闲置用地的高效再利用十分必要。2020 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了63.89%,未来城镇化还有空间,一些地区发展仍不充分,划定具有弹性的城镇发展边界,为未来发展留有一定余地,比“一划到底”的开发边界更符合科学精神。


不同层级的规划应该有自身的特点,层级越高,则规划的宏观指导性越强,层级越低,则规划应该越详尽完善。在现有的国土空间规划“五级三类”体系的编制过程中,地市、县市和乡镇级的规划内容和深度不够明晰, 尤其是五级规划同步推进,导致实际操作过程中成果深度趋同。国土规划体系的建立,应该针对各层级的规划特点制定不同的规划程序、形式以及内容要求,以凸显各层级规划应达到的规划目标和作用。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