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03-08 10:38:43 点击次数:331

大咖云集,干货满满 | “城市景观有机更新”学术讲座带你走进城市园林专家的营城情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城市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城市更新进程。


作为一个城市景观从业者、专家、学者,对于如何构建一个城市景观有机更新的系统?如何让城市景观有机更新成为风景园林行业的一个重要板块?如何让园林景观人在城市有机更新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都存在诸多疑惑。


带着这些问题,“城市景观有机更新”学术讲座应运而生。


由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园林和生态环境分会、《城乡规划》杂志社、《中国园林》杂志社主办,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协办的“城市景观有机更新”学术讲座于5月21日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此次学术讲座共邀请五位重量级嘉宾,为听众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让人获益良多。


五位嘉宾针对“城市园林有机更新”的大主题,分别从政策、情怀、哲学、理论与实践多方面进行了学术分享。


首先由汪祖进副秘书长发言,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大意义、要正确认识城市景观有机更新的核心要义,以及工程设计要在城市景观有机更新中发挥灵魂作用。


接着,朱祥明理事长分享了“多元、叠合、开放的城市景观空间的探索与实践”,提出风景园林专业必须要考虑如何与市规划专业协调,调整好城市的内外空间结构,营造舒适环境尺度,实现城市区域结构和功能的良性发展……


刘滨谊教授另辟蹊径,通过绿水青山孕育的中国哲学、绿水青山统筹的中国人居环境哲学、绿水青山引领中国城市乡村的未来三个方面阐述了“绿水青山之于人居环境的哲学精神”


在经过政策、情怀、理论、哲学等方面的熏陶后,金云峰教授分享了“面向技术指引的景观有机更新规划设计实践方法”,从基地分析、主题定位与规划策略、生态修复提质、产业发展引导、总体规划、分区规划、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机制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广东佛山市陈村万亩公园规划设计“一园一策”方案。


接着,复旦大学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俊作为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代表,呼应各位嘉宾发言,通过有机更新与城市生态系统、多尺度动态有机更新技术集成与中小尺度下城市产居格局影响下公共空间的修补的两大应用实践,以及关键经验总结,分享了“干预与演替平衡:城市生态系统视角下的多尺度有机更新”


最后,王向荣教授为大家打开了“城市水岸更新”的美丽画卷,报告中引经据典,通过人、水、城自古以来相辅相成的关系,讲述城市更新实践中,人、水、城的相互约束与成就。


Copyright ©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